刘中民与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举行会谈
时间:2018-05-11    栏目: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


  5月10日,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所长刘中民与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在青岛市政府围绕两所融合发展更好地助力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举行会谈。

  刘中民详细介绍了两所融合发展工作进展情况。两所启动融合一年来,已经形成了统一的所务决策机制,顺畅对接的管理制度体系,青岛能源所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在两所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10月,中科院正式批准由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牵头,联合中科院内外能源领域优势力量共建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4月,中科院批准洁净能源先导专项启动实施,五年总经费16亿元。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和先导专项实施为两所抢抓世界能源科技发展制高点,推进国家能源科技革命,争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打下了坚实基础。两所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在青、在鲁的转移转化工作,启动了两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系列活动,5月10日,首次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项成果发布会在青岛能源所成功举办。

  刘中民提出,下一步两所将紧密结合山东省、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建设工程,将大连化物所院士等高端人才资源汇聚于青岛,加快推动两所科技成果在青转移转化,策划在青建设红外光源激光等重大科教基础设施,加快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的建设,服务青岛市传统产业的提质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

  张德平对两所融合发展以来取得的新成绩,青岛能源所在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中已经展现出来的科技实力,以及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肯定。同时,他期望通过两所融合发展能够加快将大连化物所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科技成果引入青岛,更好地服务于青岛市军民融合示范园区建设,支撑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升级,培育新兴产业。他希望两所和青岛市共同努力,发挥两所在军民融合领域的科技优势,积极参与到青岛市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中,一同探索建设可复制的军民融合机制等。

  张德平表示,青岛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岛能源所的建设,支持两所融合工作和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工作,支持大连化物所院士等高层次人才汇聚青岛,支持两所策划在青建设重大科教基础设施。他希望两所与青岛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围绕青岛市董家口、平度新河化工园区转型升级的需求推动一批成果转移转化;针对策划大科学装置建设、参与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尽快列出项目清单,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明确具体的项目和建设条件需求。

  通过双方领导的会谈,两所进一步明确了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明确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振东、科技局局长姜波、副局长吴绪永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院长助理李明,以及青岛能源所党委书记、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彭辉,青岛能源所党委副书记许辉参加了会见。(文/张瑞东 图/刘万生)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