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两岸产业科技交流论坛在大连举行
时间:2018-10-11    栏目: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

10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和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我所承办的第八届两岸产业科技交流论坛在大连隆重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工研院刘文雄院长、大连市政协王启尧主席、辽宁省科技厅王大南厅长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主持。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在致辞中代表中科院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两岸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工研院是台湾地区最有影响的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先进经验,中科院非常重视和工研院的往来与合作,积极鼓励开展两岸科技交流活动。两岸产业科技交流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为推进两岸的科技与产业交流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希望借此推进两岸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造福两岸的民生和福祉。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在致辞中回顾了工研院与中科院长期友好往来的历史及往届两岸产业科技交流论坛的情况。始于2011年的两岸产业科技交流论坛为工研院与中科院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期待能化科技为经济,让科技变成创新与市场的动力。工研院张培仁副院长致辞中指出,衔接学术研究与产业需求是工研院的主要任务,希望通过论坛充分交流双方的科研与产业工作经验,推动两岸深入合作。

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在会见中指出,大连市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贸易、港口、工业、旅游城市,希望科学院和工研院多多支持大连的科技及产业发展,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大连转化落地。辽宁省科技厅厅长王大南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两岸产业科技交流论坛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充分体现了对辽宁的高度重视,为辽宁省第一时间对接产业科技成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智慧制造、生技医材和绿能环保,来自中科院和工研院的专家学者及台湾企业代表50余人参加论坛。该论坛共邀请了2个特邀报告和19个专题报告。我所所长刘中民和工研院绿能所所长胡耀祖分别做了题为《中国能源革命的挑战与机遇》和《永续发展目标-台湾绿能科技的机会与挑战》的特邀报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和工研院副院长张培仁共同做闭幕总结。

论坛活动期间,刘文雄一行参观了大连润东能源开发管理有限公司16MW蓄热锅炉示范项目,工研院代表团还将参访我所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纳米与界面催化研究组等研究单元,并考察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延长中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技术企业。(文/院网、耿笑颖 图/刘万生)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