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碳排放观测与数据研究平台”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11-26    栏目: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承担的国家“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碳排放观测与数据研究平台”(简称“碳平台”)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于11月21日下午在临港顺利召开。

碳平台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顺利举行

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科创协调处处长开恳;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晓华,行政审批办主任龚红兵,经济贸易办副主任李甲,综合计划办副主任吴群峰、副主任李生勇;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资产基建处处长杜奇;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副主任梁旭文,资产管理部部长于慧亮、副部长王彦博;张江实验室主任、高研院院长王曦院士,高研院副院长王茂华,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予罕,高研院综合保障处处长黄涛等领导出席会议,建设单位、施工总包单位、监理单位、投资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的领导和员工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现场踏勘。

踏勘现场

碳平台项目于2017年12月26日获得国家发改委规划批复,并在2018年陆续获得可研批复和初步设计及投资概算批复。项目主要是依托高研院张江园区构建一个碳排放观测站和依托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临港园区构建一个碳数据和卫星数据研究平台。临港平台部分包括卫星管理和碳战略研究大厅、国际合作交流室、一个不少于1280核集群计算能力和2.6P存储能力的数据机房以及若干科研用房。

梁旭文副主任、瞿荣辉副院长、开恳处长、吴晓华副主任、王曦院长依次代表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和高研院致辞,并对碳平台项目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对项目后续实施过程中的安全、质量、流程、科研等事项都提出了要求。王茂华副院长代表高研院对碳平台项目进行了系统汇报。

王曦院士代表高研院致辞

此次推进会是碳平台在张江和临港开工建设的标志性工作,建成后的碳平台将支撑高研院与小卫星在应对气候变化、碳排放核算、碳卫星及各类卫星的运行管理及数据分析等研究工作,服务国家绿色低碳发展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上海高研院 汪鸣泉)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