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化所白进研究员获2018年度“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
时间:2018-12-17    栏目: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5日,中国化工学会在北京召开2018年度第十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大会按照《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规定,经有关单位推荐、专家初审和会议评审,最终评选出“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成就奖5名、创新奖14名和青年奖29名。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白进研究员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

白进研究员建立了煤气化过程的灰化学研究体系,丰富了煤科学理论。首次确定煤灰熔融性及熔融过程的物理化学意义,并从多尺度揭示煤灰黏温特性的影响及物理化学本质。在上述研究基础上建立了基于灰化学的煤种分类、流动性预测及调控方法,为大型煤气化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相关研究获得国家基金、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山西省优青等项目资助,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是为纪念侯德榜先生一生为化学工业和化工科技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同时为激励我国广大化工科学技术工作者投身于科教兴国的化工事业,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由中国化工学会于1996年为在“侯德榜科学技术发展基金”设立,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侯德榜科技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管理的我国化学领域权威奖项。(山西煤化所 杨莉)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