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承担的弘光专项项目“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工业示范”阶段评估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19-05-28    栏目: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

5月8日,由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承担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工业示范”项目阶段评估会议在贵州兴仁市召开。调研评估组由来自中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联系会议部门代表,以及相关行业专家、技术专家和地方主管部门专家共21人组成。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陈文开,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副所长兰国政,贵州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郭树高,黔西南州副州长王雄义,兴仁市市长方先红等领导出席了评估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科发局高技术处处长付广义主持。

会上,方先红和兰国政分别代表地方政府和福建物构所致欢迎辞。项目负责人、福建物构所煤制乙二醇技术攻关组组长姚元根研究员汇报了项目阶段进展情况,科研团队与合作企业联合攻关,于2018年5月底打通了新一代煤制乙二醇试验项目千吨级工艺全流程,9月完成了技术标定,并于12月底完成30万吨工艺包技术许可一套,完成了项目阶段科技目标和产业化目标。评估组围绕项目执行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目标进行了质询和建议。

曹荣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福建物构所将持续为项目做好支撑保障,有信心取得更好的进展和成果,造福地方经济。瞿荣辉对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祝贺。他指出,项目进展顺利,一方面得益于科研团队刻苦攻关,甘于奉献的精神,另一方面得益于地方政府的长期支持与配合,他希望项目组不忘中科院科研人的初心和使命,发挥顽强拼搏的精神,继续引领国内外煤制乙二醇技术的发展方向。陈文开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福建物构所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具有优良的传统,希望项目团队能够加快项目推进,取得更多创新成果,并加大项目宣传力度,将中科院弘光专项“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工业示范”项目打造成科研成果转化的典范,同时,也要求研究所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提前做好专利布局,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保驾护航。

中科院院机关、上海分院、昆明分院、福建物构所和合作企业的相关领导和代表共70多人参加了评估会议。会议召开前,评估组还现场参观了新一代煤制乙二醇产业化基地。“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工业示范”项目产业化目标计划完成30万吨工业示范,扩建后成为总年产60万吨工业化基地,同时,面向国内外市场进行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的推广和许可。项目的实施,将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改善我国乙二醇供应格局,降低我国乙二醇进口依存度。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