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与陕西省举行共创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座谈会
时间:2019-12-11    栏目:图片切换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要求,12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共创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并讲话。陕西省省长刘国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副省长赵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等出席座谈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榆林市市长李春临和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院长、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院士关于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工作思路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

  胡和平指出,近年来陕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持续推进煤向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他表示,与中科院共创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为陕西搭建了能源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将极大促进陕西能源产业加快创新发展。希望双方在共建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通力合作,培养更多科研人才,助推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科院与陕西省共创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是双方以实际行动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具体举措。他对后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中科院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上关于“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的要求,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工业化先进技术,建设一批产业化示范工程;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集中全院力量把榆林创新示范区的工作做好做实,使成果落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三是双方要大胆探索“政产学研用”融合联动、协同发展的新方法、新模式,形成科技成果高效转化新机制,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赵刚和相里斌代表双方签署了《陕西省政府 中国科学院共创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

  李春临和刘中民代表榆林市和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分别签署了《榆林市政府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共建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合作协议》《榆林市政府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榆林学院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榆林分院合作协议》和《榆林市政府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共建榆横综合中试及示范基地合作协议》三个子协议。

  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能源局、榆林市委、市政府、榆林学院,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西安分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中科合成油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文/院网、王春 图/院网)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