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农口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联席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2018-11-26    栏目:图片切换    浏览次数:

11月21-22日,由国家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席会主办,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办的第六届农口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联席会在广州召开。开幕式由生物质能源联盟理事长、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所长马隆龙研究员主持,科技部农村司巡视员王喆、科技部农村司产业处王敬华等领导,36家农口产业联盟的理事长、秘书长代表出席。

本次会议主题为“聚集联盟资源,推进乡村振兴”。 会上,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储富祥研究员,代表农口产业联盟理事长联席会作了年度工作报告。茶产业、肉类加工、冷水性鱼类、花卉、生物农药与生物防治、柑橘加工等六家联盟进行了推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交流。与会联盟代表就联盟管理经验与成绩、发展障碍、产业科技创新建议和联盟间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刻讨论。

会上,王喆司长作了重要讲话,首先肯定了农口产业战略联盟近年来的工作和贡献。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型组织,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推动农业产业重大技术创新和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一只重要的农口科技创新战略力量。同时,王喆司长就农口联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围绕农业农村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新目标、新任务等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四点意见和希望。希望各个联盟继续强化协同创新,为乡村振兴和三年脱贫做出坚实的贡献;继续发挥联盟智库作用,为管理决策做好智力支撑;发挥技术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继续探索管理机制创新,促进联盟健康有序发展。

截至目前,36家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集聚了全国上千家行业龙头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和产业自身发展需求,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充分发挥了“产、学、研、用”协同优势,组织申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7项,国家级科研计划课题400余项;针对产业发展瓶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申请专利3000余件,授权1600余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5000余篇,出版专著70余部;开发新产品500余个、新技术300余;实施技术标准、技术过程500余项;建立示范与产业化基地200余个,示范生产线140余条;共建研发机构100余个;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4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0余项。促进农口产业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解决农口联盟按产业技术难题,服务地方特色产业,推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和农民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广州能源所 文/陈佳栋,图/所网、陈佳栋)

王喆巡视员讲话

马隆龙研究员致欢迎辞

D955

储富祥研究员作农口联盟年度工作汇报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