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概况简介
  院况简介
  组织机构
  理事会
  学术委员会
  院长办公会
  管理办公室
  大事记
 
 


院况简介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洁净能源创新院”)经2017年第7次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于2017年10月由中国科学院发文成立,依托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筹建期自2017年8月至2019年12月。洁净能源创新院的成立,是中科院党组顺应党中央对科技机构改革的总要求、深化四类机构改革的重要举措。

       洁净能源创新院以“能源科学与技术创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使命。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战略安排,坚持贯彻“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扎实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总体部署要求,以“1+X+N”开放融合的创新组织体系,组建能源科技“集团军”,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强化能源领域科技布局,提出多能融合新型能源体系技术方案,组织实施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等重大科技任务,取得系列重要工作进展和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推动我国首个多能融合区域示范基地(榆林)建设,打造能源技术新体系“试验田”。

       洁净能源创新院拥有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等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中心、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洁净能源创新院集合了中科院能源领域20余家研究所及大学相关优势研究力量,利用一流的平台,吸引、培养、建设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队伍。截至2019年12月,科技活动人员总量达到3265人,其中职工2930人,在站博士后335人(含国外博士后33人)。此外,在读研究生1912人(含留学生69人)。凝聚了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骨干,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共330余人次,其中,两院院士16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45人,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3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7人。

       洁净能源创新院正广泛联合各方力量,争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力争统筹全国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创新要素和优势资源,打造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能源科技“集团军”,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成为国家最高水平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科技创新源头。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