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核能高温电解制氢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取得关键进展
时间:2018年12月18日 15:09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钍基熔盐堆是具有高温热输出特征的第四代核能系统,可以通过高温制氢技术开展清洁规模化的氢气制备,从而实现核能的非电综合利用。基于固体氧化物电解池堆的高温电解水蒸气制氢技术,可以有效地利用反应堆产生的高温热。高温反应改进了电化学分解水过程的反应动力学、降低了电解电压,可将制氢效率提高至90%。高温制氢系统使用模块化技术,可规模化拓展,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XDA21000000)设立了“核能非电综合利用项目”,重点开展高温电解制氢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结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担的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的建设,建成核-热-氢耦合的世界首座核能高温电解制氢验证系统。

专项启动以来,核能非电应用项目组积极推进技术研发工作,完成了验证系统关键设备——核侧熔盐换热器的设计与采购招标,启动设备加工,按照计划节点逐步完成年度任务目标。2018年12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正式印发了国核安发[2018]322号文——《关于颁发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场址选择审查意见书的通知》,认为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场址在核安全方面满足研究堆选址的有关规定,决定颁发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场址选择审查意见书。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场址获批准,是实验堆建设的里程碑式节点,也是核能非电综合利用项目中核能制氢验证系统建设的关键前序工作,标志着验证系统建设工作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为研制世界首座核能制氢验证系统奠定了基础。(上海应物所 张焕琦)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