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高寒高海拔地区太阳能集中供暖工程化示范”项目取得进展
时间:2019年03月30日 12:06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西藏高寒高海拔地区具有强烈的供暖需求,利用清洁可再生的太阳能代替化石能源进行区域集中供暖,技术可行且意义重大。在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和西藏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下,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太阳能研究室对西藏太阳能集中供暖系列共性技术进行了研究及应用。

在集热、蓄热、辅热、换热和传热、余热资源化利用、集热场牧光互补等方面取得了八项创新型成果,包括耐候型选择性吸热涂层、高耐寒高效能大规格集热器、集热蓄热太阳墙、超疏涂层、水/土源蓄热、余热利用、多能互补、远程监控等技术。建设了约6600平方米以太阳能为主、多能互补的太阳能区域供暖的示范工程,为西藏曲水县才纳乡不同性质的建筑(办公楼、住宅区、教学楼等)供暖,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良好,为全面解决西藏冬季供暖打下坚实基础。

该项目于2019318日顺利通过由成都分院组织的验收,并获得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华大学、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7位相关领域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建议大力推广项目所形成的科研成果。(文/图 广州能源所)

太阳能大规模集中式供暖示范系统(才纳乡政府)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