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利用偕二硼实现酰胺多样性转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6:12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酰胺作为一类重要的含羰分子,其合成与转化一直受到广泛关注。由于p-π共轭效应使得酰胺成为高度稳定的化合物。此外,酰胺氮上取代基的多样性使得不同结构的酰胺活性差异较大。因此,酰胺的选择性转化一直是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超研究员团队长期致力于有机硼化学导向的含羰分子利用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前期,该团队实现了利用醛、酮、酯以及醇构建烷基、烯基硼酸酯。在搭建有机硼化合物平台基础上,实现了羧酸选择性转化到酮以及发展了新型胺化试剂解决硼酸酯胺化难题(图1)。

http://www.licp.cas.cn/sy2018/xwdt/kydt/202007/W020200706430215853477.png

图1.刘超团队在有机硼化学导向的含羰分子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

       最近,该团队基于前期烷基偕二硼的合成(J. Am. Chem. Soc. 2017, 139, 5257Org. Chem. Front. 2019, 6, 900Chin. J. Org. Chem. 2019, 39, 3438)以及转化(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5501)的研究基础,进一步利用偕二硼实现酰胺的多样性转化。研究发现,一级酰胺、二级酰胺和三级内酰胺经过B-O消除过程得到烯胺中间体;而三级酰胺则经过B-N消除得到烯醇中间体。通过对这些中间体的不同捕获方式,分别合成了α-官能化酮、β-氨基酮、烯酰胺、β-酮酰胺、γ-酮酰胺以及α-烷基化三级环内胺类化合物(图2)。

http://www.licp.cas.cn/sy2018/xwdt/kydt/202007/W020200706430215957087.png

图2.利用偕二硼实现酰胺多样性转化研究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 doi: 10.1038/s41467-020-16948-5)上。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促进会、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长期支持。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