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全球首款完全自主研发钠离子电池实现量产
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6:35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汪慧)讯,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中科海钠的钠离子电池产品已于今年实现量产,该电池为全球首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化钠离子电池。目前电芯产能可达30万只/月,海外订单第一期十万只,国内的联合开发产品出货量数万只。

    中科海钠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首家、国际上为数不多的专注钠离子电池研发和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核心技术来自于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实验室,公司技术带头人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陈立泉院士和中科海钠董事长、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胡勇胜。

    据了解,中科海钠在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电池制造工艺等技术上都具备完全自主研发能力,在国内以及全球钠离子电池底层研发及产品应用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目前,产品核心专利已获得中国、美国、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授权。

       目前,中科海钠的钠离子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两大场景,一是铅酸电池替代市场,包括5G基站、数据中心、电动自行车等;二是大规模储能领域,包括光伏、风能等新能源接入储存系统。

       中科海钠CEO唐堃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电动两轮车普遍以铅酸电池为主,新国标对于整车重量的要求,正在加速铅酸电池向锂电池等储能电池的替换,而替换铅酸电池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据悉,2019年4 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即新国标正式实施,要求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不高于55kg,而市场上铅酸电池单车重量普遍在70kg 以上,同时,铅酸电池以铅作为极板原料,存在环保问题,且回收成本高、寿命短等问题,2023 年底新政过渡期满后,将无法满足新国标标准。

       在此背景下,锂电池的市占率显著提升。2019 年我国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市占率达到13.2%,预计2020 年市占率将达到20%左右,但锂离子电池价格高,且我国锂资源目前80%依赖于进口。

       “一吨碳酸锂要4万元,而一吨碳酸钠只需要2千元。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相比,工艺相同,但具备使用廉价元素的成本优势,使用寿命与锂离子电池相当。”唐堃说道,海钠的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可以达到145Wh/kg。而且其超越锂离子电池之处在于,可能够实现6-12分钟的快充能力,并可在-40℃到80℃宽温区工作。

       唐堃介绍称,“我们的钠离子电池体积和重量不到同等容量的铅酸电池的三分之一,循环寿命是铅酸电池的十倍,同时具备5-10分钟充电的快充能力。在性能方面全方位的优于铅酸电池。

       “与锂电池近身肉搏,海钠的优势在于成本。”唐堃说。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海钠的钠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以煤为原料,正极以廉价金属氧化物为原料。以负极材料为例,主流锂离子电池采用石墨原料的价位不少于4万元/吨,而海钠采用的煤原料的价位仅为近千元/吨。仅原材料上,海钠就能把电池成本降低约30%。

       唐堃还指出,“钠离子电池的高性价比,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把电池中的锂换成钠,从而降低成本,锂元素仅占电池成本约5%~8%,海钠的高性价比在于,我们在电池正极、负极、电解液到电池工艺整个体系都采取了降成本措施,并且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凭借钠离子电池的底层基础研发经验和核心技术,才能做出高性价比的钠离子电池。”

       唐堃表示,“在大规模化生产后,海钠的钠电池成本优势将更明显。在电动自行车电池行业市场变革的窗口期和以5G基站和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热潮中,钠离子电池将会是目前锂离子电池最强劲的竞争者。”

       目前,中科海钠正在加速推进市场应用落地,已搭建正负极材料中试生产线、兆瓦时级钠离子电池中试生产线和完备的材料研发平台,并已于2018年完成了全球首辆钠离子电池低速电动车示范,2019年完成全球首座100kWh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示范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