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调节Co/ZrO2载体晶相效应催化HMF温和条件下加氢脱氧
时间:2021年07月06日 11:14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不同晶相的金属氧化物通常具有较大的表面结构和电子性质差异,当它们作为催化剂载体也会影响负载金属的分散度、还原度、金属-载体相互作用等性质,从而改变反应效率及产物选择性。2,5-二甲基呋喃(DMF)是一种高能量密度和高辛烷值的液体生物燃料,它也是合成可再生PET塑料的重要原料。

近日,中国科大的张颖课题组使用Co/ZrO2催化剂实现了温和条件(130°C,1 MPa H2)下HMF加氢脱氧高选择性合成DMF,并探究了Co/ZrO2载体晶相与HMF醛基加氢和羟甲基氢解活性的关联。

1066cb51395c397f0e0a6c4f27205a9e

f85b536888d393cda42f7842fa5ae232

作者合成了三种具有不同载体晶相的Co/ZrO2样品,它们分别是单斜相(Co/m-ZrO2)、四方相(Co/t-ZrO2)和混合相(Co/Mix-ZrO2)催化剂。图1显示三种Co/ZrO2都能催化HMF加氢脱氧生成DMF,但活性差异较大。特别是将该过程拆分为C=O键加氢和C-O键氢解两个步骤时,可以发现Co/t-ZrO2表现出比Co/m-ZrO2更高的C=O键加氢速率,而Co/m-ZrO2则具有更高的C-O键氢解效率,同时具有两者优点的Co/Mix-ZrO2获得最高DMF收率。

相关结果发表在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上。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等经费来源的支持。(文/图 中国科大)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