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研究人员制备出高性能超薄二氧化碳分离膜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4:13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近日,大连化物所无机膜与催化新材料研究组(504组)杨维慎研究员、彭媛副研究员团队在纯相共价有机框架气体分离膜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以共价有机框架纳米片为膜构筑基元,诱发错排缩孔效应,成功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高效分离。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背景下,发展低能耗、环境友好的CO2选择性分离膜具有重要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高性能二维分离膜是该研究领域前沿性研究议题。二维共价有机框架(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COFs)具有永久性一维直通孔道,丰富的表面官能团以及优异稳定性,在CO2分离领域具有巨大应用潜力。然而,目前二维COFs孔径大于0.8nm,对于动力学直径0.3~0.4 nm范围的小分子气体例如H2(0.29 nm)、CO2(0.33 nm)等难以实现精确分离,构建具有高效CO2分离性能的纯相二维COFs膜面临极大挑战。

本工作中,该团队在前期研究(Science,2014;Angew. Chem. Int. Ed.,2017)基础上,以三种不同表面化学和孔径的层状COFs材料为研究对象,发展出一种弱酸性溶剂剥层,并辅以温和机械外力的方法,将其剥离为厚度~2nm、尺寸达微米级的系列超薄纳米片层,通过精确控制纳米片错排组装,成功构建了孔径尺寸适合CO2分离的纯相COFs膜。COFs骨架对CO2选择性吸附特性与纳米片错排缩孔效应协同作用诱发气体在膜内表面扩散机制,首次实现了CO2/H2混合气中大分子CO2优先渗透分离,分离性能达到工业应用需求。该工作为开发新型COFs气体分离膜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成果以“Single-Phase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Staggered Stacking Nanosheet Membrane for CO2-Selective Separation”为题,于近日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大连化物所504组博士后王鹏远。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连化物所创新基金、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彭媛)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06346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