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国际首套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定子吊装成功
时间:2021年09月16日 09:53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9月8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国际首套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系统主要核心设备发电机定子顺利吊装成功。

压缩空气储能具有规模大、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等优点,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体系,并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10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研发工作。

发电机是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关键核心部件,是储能系统与电网的电力耦合接口,向外输出电能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定子为发电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量约为120吨,功率为100MW。

该项目将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A类)支持下建成国际首套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建设规模为100MW/400MWh,系统设计效率70.4%,项目建设地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庙滩云计算产业园。项目由张北巨人能源有限公司(巨人集团)投资,技术来源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由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全套设备。

上述相关工作同时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重大示范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的支持。(文/图 纪律、赵钢炜)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