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应用我院高温甲醇燃料电池技术的示范游船“嘉鸿01”成功首航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08:01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11月8日,高温甲醇燃料电池示范游船“嘉鸿01”在佛山南海仙湖成功首航。该游船的动力电源——高温甲醇燃料电池由中科嘉鸿(佛山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其核心技术源于大连化物所醇类燃料电池及复合电能源研究中心(DNL0305)。

  高温甲醇燃料电池比能量高、环境友好,只要不断提供燃料则可持续稳定发电,在150至180摄氏度工作温度下,加注200公斤甲醇可产生约400度电,在5.5节的航速(内湖限定航速)下能驱动船行驶20余小时。而想达到相同的续航时间,铅酸电池需要15至20吨。

  醇类燃料电池及复合电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在燃料电池领域深耕二十余年,在产业化过程中得到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甲醇燃料电池电动车动力电源关键技术”的支持。(文/田洋 图/区淑华)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