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机组顺利竣工
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7:44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7日,工程热物理所自主研发的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机组顺利竣工。机组为一次回热布雷顿循环,由燃气锅炉提供热源,采用两级压缩和两级膨胀做功,设计参数国内领先。

自2020年12月开工以来,在工程热物理所精心组织和合作各方通力协作下,研发团队克服疫情、施工、土建配合等种种困难,整套机组历时一年完工。研发团队牵头突破了近临界压缩机气动优化及结构紧凑化设计、高参数透平高温轴冷却技术以及高压动密封、高效紧凑式换热和超临界燃气二氧化碳锅炉的设计、制造技术,与兰石、哈汽、东锅等各合作方紧密配合、攻坚克难,为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这一颠覆性和变革性技术的自主发展挥洒汗水、贡献智慧。

2017年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技术研发项目落地衡水高新区,四年来,地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极大程度地支撑了项目建设和研发目标的推进。研发团队接下来将全力推进系统调试和实验工作,突破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发电机组的运行和控制关键技术,为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技术研究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低碳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试验台建设运行提供支撑。

本项目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A类)(No.XDA21010201)、河北省科技重大专项(No.20284502Z)等项目的支持。

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机组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