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我所与比利时科尔德集团EcoSourcen公司签订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许可合同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5:58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近日,我所储能技术研究部(DNL17)李先锋研究员团队与比利时科尔德(Cordeel)集团控股EcoSourcen公司签署了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许可合同,共同推动该技术在欧洲市场的推广应用。这也是我所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首次输出至发达国家。

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许可合同的签署是基于2021年4月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以及近日成功在比利时EcoSourcen公司调试和试运行、由我所提供的20kWh新一代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合同约定,将结合我所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优势和Cordeel集团在建筑领域的丰富经验,围绕可再生能源、氢能和储能,打造零碳示范园区。此外,双方还就新型有机液流电池的研究签订了技术开发合同,共同推动低成本、高能量密度液流电池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大连化物所是全钒液流电技术研发的权威科研机构,在与企业合作和技术转让方面也拥有丰富的经验”,科尔德集团战略及资源整合运营经理兼EcoSourcen公司总裁Dany Bosteels说。EcoSourcen公司项目经理Niko Bonnyns介绍,“此次与大连化物所签署的合同,不但包括使用大连化物所现有的技术,也包括未来对该技术进行进一步的研发,以满足我们项目和客户的需要”。

近年来,我所储能技术研究团队坚持“产、学、研、用”的创新开发体制,解决了关键材料、电堆和大规模储能系统集成等关键科学和工程问题,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突破了新一代可焊接液流电池关键技术,提高了液流电池可靠性和经济性等。相关技术共申请发明专利20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牵头制定了包括首项液流电池国际标准在内的19项液流电池相关标准。

以上工作得到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工程实验室等项目的支持。(文/刘涛、张长昆 图/李云)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