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专家汇聚大连探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华网2018-08-29)
延长石油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中交仪式在榆林举行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3:22    栏目: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6月30日,延长石油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中交仪式在榆林举行。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凯、汪亮,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向喜,榆神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孙守洋,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党委书记、董事长兰建文,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恺颙,以及陕西省、榆林市相关部门、项目建设方相关人员;大连化物所副所长李先锋,科研、职能部门及持股企业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兰建文在致辞中表示,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是延长石油与大连化物所,从“0到1”实验室基础研究、“1至10”中试研究到“10至∞”工业化放大、全创新链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不仅奠定了我国煤制乙醇工业化国际领先地位,更对保障国家粮食及能源安全、示范带动能化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李先锋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是煤炭大国,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尤为重要。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正式中交,对于陕西进一步推动煤炭资源高效转化、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榆林打造“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新型煤化工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也标志了我国在煤基乙醇技术领域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延长石油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总投资69.8亿元,采用了大连化物所与延长石油集团共同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技术,是继全球首套10万吨/年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成功实施后的工业放大项目,规模为全球最大;使以煤为原料制取乙醇成为现实,奠定了我国煤制乙醇工业化的国际领先地位,对于我国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丰富化工原料来源起到重要作用。(文/孙亮 图/任柏林)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