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联合主办SNEC第四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大连)技术大会
时间:2021-10-25    栏目: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

10月19日至20日,SNEC第四届(2021)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大连)技术大会启幕。本次会议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新能源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委会、大连化物所共同主办。大连化物所多位科研人员,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界的300余名嘉宾参加了会议。

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大会。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金玉奇,原科技部秘书长、SNEC大会名誉主席石定寰,SNEC大会主席、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朱共山等出席大会并分别致辞。金玉奇表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国家能源体系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不仅需要各能源相关行业破除壁垒、形成合力,也需要各级政府积极支持,因地制宜积极构建区域低碳化清洁能源供应系统,重视具有战略意义的新技术发展,通过区域能源革命促进全国能源革命,系统解决能源问题。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赋能‘绿氢’,助力碳中和”,旨在推进太阳能、储能与氢能的产业融合。会议围绕氢能全产业链,包括制氢、储氢、运氢、加氢,以及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制造和应用等议题,探讨由“绿电”转为“绿氢”的技术路线与最佳解决方案,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在交通运输、便携式电源、储能发电,以及在分布式系统中更广泛地应用。

会上,大连化物所衣宝廉院士作了题为《燃料电池汽车现状愿景与氢源》的主题演讲,邵志刚研究员、陈萍研究员、孙海研究员、俞红梅研究员、刘涛研究员等分别围绕燃料电池及制氢、储氢、储能等方向作了专项报告。

此外,由大连化物所、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促进协会牵头,19家新能源领域科研院所和领军企业发起的“SNEC氢能产业联盟”在会上正式成立。联盟将集聚太阳能、储能、氢能产业的国际行业组织、领军企业、科研院所与金融机构等,持续推进能源循环利用方面的技术交流、合作与投资,促进三大可再生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文/图 范辉)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