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2018年度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项目指南的通知
时间:2018-07-18    栏目:通知公告    浏览次数:


各研究组:

       按照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关于近期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的实施意见》(科发规字[2017]71号)的有关要求,为探索科研活动组织模式,探索体制机制,形成研究合力,根据《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章程》,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设置合作基金,重点资助前瞻性、探索性研究,鼓励各共建单位承担创新研究院自主部署课题,逐步实现错位科技布局,推进合作发展。根据项目指南征集建议情况,2018年合作基金立项指南如下:

一、申报资质要求

1. 需由两家或以上创新研究院共建单位科研人员联合申请。

2. 作为申请人同年申请合作基金项目限为1项。

3. 作为“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先导科技专项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子课题负责人不得作为合作基金的申请人申请。

二、2018年度拟资助的研究方向

        2018年度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单项资助强度原则上不超过200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2018年9月-2020年8月)。项目申报领域与重点方向如下:

1. 能源战略研究

2. 化石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

(1)煤炭洁净燃烧与排放控制技术

(2)清洁油品生产加工技术

(3)合成气直接转化技术

(4)甲醇及其衍生物下游转化技术

(5)甲烷直接转化技术

(6)烯烃与芳烃产品下游转化技术

(7)节能减排关键技术

(8)系统设计与集成优化

(9)其他化石能源高效利用相关技术研究

3. 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

(1)生物质催化转化技术研究

(2)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研究

(3)高性能储能电池关键技术研究

(4)超级电容器与热电转换技术

(5)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6)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及组件研究

(7)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及研究

8)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储存、转化、并网、利用的相关技术研究

4. 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

(1)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

(2)二氧化碳电催化转化关键技术

(3)二氧化碳加氢制备液体燃料和化学品

(4)电解制氢及氢利用

(5)燃料电池技术

(6)其他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技术及研究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1. 2018年度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项目即日起开始申请,申请程序和要求按照《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管理办法》执行。

2. 请各申报单位于2018年7月27日前,将《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申请书》打印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后,将扫描件发送至联系人邮箱(dnloffice@dicp.ac.cn)。

3. 申报材料不得包含涉密信息。如有涉密内容,请先进行脱密处理后再行报送。

四、联系人:

科技处:

刘佳佳  李振涛

电话:(0411)84379842 ,84379598

Email:dnloffice@dicp.ac.cn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