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助推大连建设“洁净能源之都”(大连晚报2017-09-28)
时间:2017-09-28    栏目:媒体聚焦    浏览次数:


  记者:卢真珍 发布时间:2017-09-28

  来源:大连晚报

  在科技创新大会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华说,化物所建所近七十年来,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科研特色,造就了若干享誉国内外的科学家及一大批高素质研究和技术人才。先后有18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建成了7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而今,大连化物所正助推我市早日建成“洁净能源之都”。

  加大技术转化力度,推动大连产业转型升级。近三年,大连化物所与大连市企业签署技术开发合同142项,合作企业超百家,累计合同金额1.5亿元,以全钒液流储能、锂硫电池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大连地区落地,实现新增产值近百亿元。

  同时,大连化物所通过技术出资或技术许可,吸引外部资本来连,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工作。截至目前,化物所直接对外投资总额达4.5亿元,吸引社会投资7.8亿元。先后孵化出近30家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覆盖研究所优势学科,包括煤化工、催化、新能源、膜分离、科学仪器、生物技术等领域。

  大连化物所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于2011年10月启动了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筹建工作。近期,该所获批建设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将按照国家实验室的标准进行,待时机成熟将直接转制为国家实验室;今年1月,大连市与中科院签署框架协议,双方依托大连化物所,共同在大连高新区设立以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和以洁净能源实验室为核心的大连科教融合基地。此举将在大连形成系统的能源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共同培养高端科技人才,为将大连建设成为洁净能源之都奠定人才基础。

  此外,大连化物所还利用人才密集、智力密集、科研设备密集的资源优势,在多方面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该所专家提出的在大连建设洁净能源之都、催化之都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方面出台了积极支持的政策,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该所将50万元以上的科研设备和大型科研平台向社会开放,为我市大型国有企业技术改造提供了全面解决方案,为许多中小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wb/html/2017-09/28/content_1392567.htm?div=-1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