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先进光源”启动预研 未来可给原子“拍电影”(科技日报2018-08-17)
时间:2018-08-27    栏目:媒体聚焦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7

科技日报大连8月16日电 (通讯员王永进 记者郝晓明)“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16日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行,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到正式启动实施阶段。

此次签约的“大连先进光源”的前期预制研究项目,主要是为了突破和解决“大连先进光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预先研制对工程质量和进度有重大影响的仪器设备,以达到降低总体项目建设风险、确保工程顺利开展的目的。该项目是继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在今年4月开工建设后,我国启动实施的又一台高重复频率自由电子激光先进光源。根据协议内容,大连市政府将在项目选址、建设资金上予以支持。

“大连先进光源”全称为“高重复频率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属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自由电子激光是当今世界上技术最为领先的新一代光源,特别是近年来飞速发展的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具有高亮度、超短脉冲、全相干等优异特性,是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竞相发展和抢占的新领域,最具有代表性的有美国的LCLS、德国的European XFEL、日本的SACLA、意大利的FERMI等装置。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被英国《自然》杂志形象地称为科学家的“高速摄像机”,可以准确捕捉到分子、原子等微观粒子在化学反应中的动态影像,能够用来给分子、原子“拍电影”,因此对能源、化学、物理、生物、医学、材料等诸多基础科学领域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革命性推动作用。

据了解,“大连先进光源”属于高重复频率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重复频率将达到100万赫兹,这意味着科学家可以在更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微观粒子影像信息。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8/17/content_401810.htm?div=-1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