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富勒烯作盾牌:显著提高二维材料的稳定性(科技日报2018-10-11)
时间:2018-10-23    栏目:媒体聚焦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1


科技日报讯(记者 吴长锋)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杨上峰教授课题组通过将富勒烯C60选择性地共价连接在黑磷纳米片边缘,利用富勒烯的高稳定性将其用作保护盾牌,显著提高了黑磷纳米片在水中的稳定性。10月9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该成果。


少层黑磷作为一种新型二维材料,具有带隙随层数可调、载流子迁移率高的特点,在能量转换和存储、催化、生物医药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然而,少层黑磷纳米片很容易被氧化降解,其在空气及水环境中稳定性差的问题严重制约了黑磷的应用。如何提高黑磷的稳定性是当前黑磷材料研究急需解决的问题。


基于以C60为代表的富勒烯在水、氧气和空气环境下具有很高的稳定性的特点,该研究组在前期工作中发展的利用固相机械化学法制备少层黑磷纳米片的基础上,通过在球磨块体黑磷时加入C60,成功地制备了一种新型黑磷-C60杂化材料。科研人员对该黑磷-C60杂化材料进行了一系列的光谱和能谱表征,证明了C60分子选择性地共价连接在黑磷纳米片边缘。由于少层黑磷纳米片更容易从边缘被氧化降解,其边缘连接了高稳定性的C60分子后,C60起着保护盾牌的作用,有效地抑制了少层黑磷纳米片被氧化降解,从而其在水中的稳定性相对于未嫁接C60的少层黑磷纳米片提高了约4.6倍。此外,由于C60具有强的接受电子的能力,形成黑磷-C60杂化材料后可以发生黑磷到C60的光诱导电子转移,从而显著提升了少层黑磷纳米片的光电流响应和光催化活性。


这一结果不仅为提高黑磷的稳定性提供了新的思路,而且对于开发富勒烯材料的新应用有着重要意义。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10/11/content_719540.shtml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