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守望者--山西煤化所陈成猛: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时间:2018-11-20    栏目:媒体聚焦    浏览次数:

来源:江苏卫视-荔枝网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5日

近年来石墨烯成为科技界的“明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它被称为“材料之王”,是一种最新的二维碳纳米材料,它只有一个原子的厚度,大概是头发丝的二十万分之一,是世界上已知的最轻最薄的材料。作为一种新材料,它的研发也一样面临着长周期、高投入、高风险,需要十年磨一剑,二十年磨一剑,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山西煤化所经过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坚守和积累,一步步地进行着这种新材料的研发。

2006年,陈成猛从中国矿业大学矿物加工专业毕业,随后考入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国内率先开展对石墨烯的研究。2012年,博士毕业并被破格提拔为课题组长,作为一个27岁的年轻组长,他深感沉甸甸的责任压在肩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攻读头。起初,课题组只有陈成猛及其师弟两个人,科研经费在购置了必备的实验仪器和材料之后就所剩无几。为了石墨烯的未来,他们首先要让这个自负盈亏的课题组“活下来”。因为缺少人力和财力,实验室的所有设备都是陈成猛及其师弟亲手搭建。山西太原的冬天,在零下14度到零下15度的低温中,他们组装设备、刷洗管道,双手长满冻疮。在研究分离石墨烯时,需要做大量的高风险实验。有些实验要用到硫酸、硝酸等强酸性化学试剂,在高放热环境下,如果控制不得当,就会产生危险。

守得云开见月明,科学研究的成果总是能带给人巨大的惊喜,掩盖掉所有的艰辛。如今,在煤化所的中试基地,有一个吨级规模的石墨烯中试生产线,已经稳定运行了将近三年的时间。这条生产线能够批量化、低成本、可控地、稳定地出产石墨烯。陈成猛带领课题组也掌握了批量化生产石墨烯的核心技术,十余年的坚守让中国成为全球石墨烯领域里面的佼佼者。如今,石墨烯正在慢慢进入高科技应用领域。中国在这一过程中表现强势,在生产方法和石墨烯利用方面都有长足发展。

作为一种新型材料,石墨烯诞生到现在,从年龄上来说还是个“孩子”。未来这种新型材料或将带来颠覆性的技术进步,完全改变人类的生活。相信以石墨烯为代表的这种碳材料,会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写下浓重的一笔,而这一笔还等待着无数科技工作者们用奋力拼搏的汗水和矢志不渝的决心去抒写。未来,一切可期!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jstv.com/a/20180925/1538046407761.shtml?from=timeline


依托单位: 共建单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5  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lean Ener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